December 16, 2013

爱照镜子的孩子

大约一个月前发觉BB Ying爱照镜子。
我的第一反应是有点惊喜,接着夸赞她“BB美美哦,好聪明,会自己照镜子了!”
BB Ying 听到我对她的赞美,显得有点得意,像做对了一件事情被肯定的感觉。

两三次后,我发觉每当我帮她洗澡更衣后,她很自然地走到镜子前照照自己。
摸头发,摸脸颊,看看当天穿上的衣服。
我开始认真思考,她年纪那么小,怎会有如此举动?
难道是模仿我?这种影响是好是坏呢?

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正常,但年纪小小爱照镜子会否造成过分注重外表而忽略内在,
我确实有点担心和疑惑。

为此,我上谷歌找答案。
(顺便提提每当我遇到育儿问题时,最常做的就是上谷歌寻找相关的育儿资料。
平时也有阅读育儿部落格的习惯,很多育儿知识都是从那儿学来的,
真的衷心感谢部落格妈妈们的无私分享让我学到更多)

读了些育儿文章,得到的结论是幼儿照镜子显示她开始有了一定的自我意识。
这个时候(指一岁至两岁期间),幼儿开始掌握‘我’和‘你’的概念。
知道妈妈和自己属于不同的个体,可以不用按照妈妈的意思去行动。
他们从生活实践中了解奶瓶,玩具是自己的,有了‘我的’概念。
但这个时候的幼儿并不真正懂得‘我’的意思,也不会称自己为‘我’。
举个例子,问她:这个玩具是谁的?她会答:宝宝的。
至于什么时候才会称自己为我,大概要等到孩子两岁左右。

父母这时可做些什么呢?
不妨陪孩子一起看相片,指出相片上的‘她’是宝宝 。
(这个我常做,最爱让宝宝看我手机里储存她的一些相片)
让孩子在镜子前穿衣打扮等(这点我没特别注重)。
和孩子在池塘或湖边找自己的倒影(这个我认为可有可无)。

后记:有位心理学家对爱照镜子的孩子做了分析。
他说:孩子找镜子照还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,说明他对自己的仪表还算满意,很自信!
请放心,不会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。
自信的孩子不会产生心理问题。
(这个说法算是为我派了定心丸吧!)

6 comments:

  1. 我记得我家小弟大概3岁左右,我们告诉他照片中的宝宝是他,他一直说不是!而且似乎很抗拒自己还是宝宝:P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小孩有自我意识后,就以为自己真的是大人了,好天真,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天真无邪有时是我们这些大人想要却没办法再得到的东西:(

    ReplyDelete
  4. 人生就是那么奇妙,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体会 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好细心的妈妈。
    我也觉得这个时候爱照镜子不一定是爱美,注重外表,而是觉得好玩!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被投射在镜子里,然后渐渐开始发现 自己 的存在。
    养孩子最大的乐趣,就是这些过程吧! :)

    ReplyDelete
  6. yuyu~谢谢你的赞美,其实我没有细心,只是个好奇孩子成长变化的新手妈妈,请多多指教:)
    我蛮享受育儿的过程,看着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成长和变化,有说不出的激动,这种心情妈妈们最能体会。

    ReplyDelete